校史馆
名师风范
追忆导师丁起盛先生
2016-01-11 17:31  

他是一本书,从他那里我们能汲取无尽的知识;他是一座山,在他那里我们眺望远方;他更是一位慈父,把自己的一切无私地奉献给了年轻人。我庆幸自己在步入社会大舞台时,便遇上了这样一位好老师!——题记

丁起盛先生是我的老师,虽然已故去5年,但老人言谈话语,教我为人之道,一举一动传递给我为人师表的形象,萦回脑际、历久弥新。

事无巨细,把责任根植于具体工作

1997年我来到山西农业大学基础部(文理学院前身)工作,从那时起,便与丁老师结缘。从此,我的工作、生活中多了一位良师益友。丁老师是一位严格的老师,时刻鞭策我们这些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不断学习进步;他又是一位和蔼的长者,帮助和爱护我们在人生道路上稳步成长。

相信我的同事和我一样,在初来农大的那些年里,都得到了丁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帮助。老先生对学生和晚辈的请教和求助总是倾其所能、鼎力相助。记得1998年我第一次登台讲课,对于非师范类院校毕业的我来说,讲稿、教案如何写这样简单的问题都使我有些不知所措,生怕讲不好,引不起学生的兴趣。丁老师在了解过我的情况后,一边鼓励我,一边与我分享他多年的教学授课经验和技巧,怎么样写讲稿和教案,哪些地方是重点,需要强调,哪些地方是难点,需要重复,哪些地方是热点,需要补充等等,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地传授于我。丁老师辅导我论文写作的时候,同我一遍遍校验帮我修改,一段段推敲帮我分析,一字字斟酌帮我润色。当他知道我的论文最终顺利发表后,他满足的笑容一直都萦绕在我脑海中,令我至今难忘。

当然,在我们有错误的时候,他也总是当面指出,直言不讳。2004年,丁先生主编的 《有机化学》一书要进行再版修订,我作为参编,主要负责编写“羧酸及羧酸衍生物”这一章。当我把初稿交给丁老师后,他在对稿子酌字酌句地审阅过程中,发现了我20多处错误的地方。我记得他对我说了一句话:“你带有机化学课已经六年了吧,如果这些错误发生在课堂上那该如何是好啊?”丁老师的这句话与责备无关,我更多地感到的是他的担忧。这句话拨动了一名教师那根常念责任的神经,冲掉了一个年轻人所有“有理由”的草率。教育是个神圣的职业,治学是个严肃的过程,而编书是项严谨的工作,纵使我们有百个理由、千种情况,但在教书育人的职责面前都显得苍白。人民教师神圣的职责并不是源于写在书本里的“深明大义”,而是植根于工作中的具体行动,对于教师来说,没有“差不多”,没有“还可以”,只有不断地精益求精。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能体会到丁老师的那份担忧,那是对职责的念念不忘。每当我被许多事情缠得分身乏术,想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理由的时候,想想他的这句话,便须臾不敢懈怠。

科研上有所建树,才不会有“纸上谈兵”的感受

丁老师一再告诫我,不仅要站好“三尺讲台”,还得要坐稳科学研究的“冷板凳”,能经得起物质的诱惑,也能扛得住失败的打击,要堂堂正正做人,对得起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我记得刚来农大工作时,基础部搞科研的人还不多,一到晚上整个理化楼有亮灯的实验室很少。2001年我的第一个校创新课题下来的时候,做实验经常拖到晚上很晚,丁老师总是隔三差五去实验室看看我,在我气馁的时候给我鼓励,在我疑惑的时候给我点拨,在我困难的时候给我帮助。在实验室,他永远都像年轻人一样精力充沛,跟他在一起就会忘掉所有的疲惫。他还告诫我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科研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教师不仅要带好课程,更要在科研方面有所建树、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样,讲起课来才不会有“纸上谈兵”的感觉。

他热爱自己的事业,为她倾尽最后一份气力

在与丁老师的交往中,他孜孜不倦对知识的汲取和永不厌倦对教育事业的思考精神令我心生敬佩;丁老师豁达开朗的性格也感染着我们,跟他在一起的工作氛围总是既严肃又活跃。2006年我去成都读博士,虽然身在异地,当论文遇到问题或生活遇到困难时,最先想到的总是丁老师,总想先听听他的分析和建议。丁老师每次都是有求必应,给予我莫大的鼓励和启示。他为人的风格、对人的态度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就像一面镜子,时刻激励着我和我身边的同事。

2004年,67岁的丁起盛先生从讲台及科研岗位上退下来,但他仍然挚爱着一生所从事的教育事业;由于他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工作作风在师生中有口皆碑,被学校教务处聘为教学督导组专家,继续为提高全校的教学质量和学风建设尽心尽力,为中青年教师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出谋划策。2006年在国家教育部对学校全面评估之前,丁老师不顾自己年近七旬,以充沛的精力和敏捷的思维全身心投入教学监督指导工作。学校顺利通过评估后,他也因此被表彰为全校教学评估先进个人。就是在他患病以后,2010年2月,仍然坚持参加教学督导工作,直到3月因病住院,才被迫离开教学督导岗位。回顾丁老师半个世纪的教书育人经历,所获得的各种奖项或荣誉不计其数,而他一向淡泊名利,宠辱不惊,总是以平静的心态对待自己的荣誉和成绩;他热爱自己的事业,为她倾尽最后一份气力。(作者:赵晋中)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谷县 邮政编码: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