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
名师风范
传承是对恩师最好的纪念——回忆李焕章先生
2016-01-11 17:37  

清明时节,校园里,百花竞相绽放,花红柳绿诉说着春意,开满校园的丁香花也成为校园中的唯美景致。而我校农学院郭平毅教授却无心欣赏校园里的美景,节令不等人,手头的工作千头万绪,他要以自己实际的工作,来继承与弘扬恩师——我校原副校长李焕章教授对他的影响和教诲。

李焕章教授曾是我校副校长,是我国知名的农学家、教育家和小麦学家,深受学生们的尊重,他的学生对他的评价都特别好,都认为他是一位好老师。郭平毅每每想起恩师,都认为李焕章教授对他的影响和教诲使他受益终生。

“李老师关爱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学生无尽的爱”

作为李焕章教授的在职研究生,郭平毅一直坚定地认为李焕章老师对他的影响是终生的,他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还受着李老先生的影响,这种影响受益也是终生的。

1983年,通过努力,郭平毅考上了李焕章老师的在职研究生。作为“工农兵大学生”,他的英语基础为空白。那个时候,李焕章老师要求他的研究生每周都要到他家,用英语向他汇报这一周看到的书或论文,不管是一段英文、一篇英文、一个主题,都要用英语向他汇报。他考上研究生时候的英语水平有限,而李焕章老师的英语水平却相当高,再加上李焕章老师年长他将近四十多岁,每次碰到这样的情况都是非常紧张,都要紧张出一身汗来。但是李焕章老师对他这样的学生是很耐心的,用他的智慧和知识在引导着学生,启发学生,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英语。郭平毅说,李焕章老师教他的英语超过专职英语教师对他的影响。在李焕章老师的“强制训练”下,他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也为他日后两次赴美、一次赴澳做访问学者打下了坚实的语言基础。“每每想起,要是没有李老师当年对我的教诲,我很可能就无缘这几次走出去的机会。”

李焕章老师对待学生,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中十分关心。李焕章老师年长郭平毅四十多岁,在郭平毅的记忆里,李焕章老师就是一位慈祥的父亲,他善良、有智慧、有人格魅力。那个时候,郭平毅和同学们去了李焕章老师家,李焕章老师都会让师母给他们做最拿手的饭菜。郭平毅每每想起,都感慨万分:“我现在都清晰地记得师母最拿手的菜肴,那个味道,使我一想起来就觉得十分温馨。”

“李老师指导学生,在研究思路、成长方向上引导了我们”

回忆起李焕章老师,郭平毅认为李焕章老师思维开阔,包容心强,是一位具有大智慧的大师。他对学生的引导、启发和教育是有一定高度的,经常教育学生要有包容之心,各学科要交叉发展。

1989年,是我国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时期,结合学校办学理念的变化,郭平毅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了我校第一个科技实体——科技开发中心,目标是面向生产,面向社会,面向市场经济,把他们的聪明智慧运用到生产实践当中。李焕章老师知道这件事情之后,不清楚他们是要干什么,以为他们是在挣钱,就在路上对郭平毅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毫不客气地问他:“为什么放着好好的研究不搞,你是不是缺钱了?”又谆谆教导道:“学术研究不能中断。”郭平毅向李焕章老师做了汇报之后,他们一边试验,一边搞开发。一年之后,当看到他们搞得有声有色,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益之后,李焕章老师又专门参加了科技开发中心组织的座谈会,并表态支持和鼓励他们搞科技开发与研究。

李焕章教授的包容之心不仅表现在对新生事物的接纳上,更多地表现在学术研究方面。他教育学生,栽培耕作是面向生产的学科,搞学科研究可以借鉴全世界先进的学术、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无论是数学上的、化学上的、还是物理上的方法都可以运用到栽培耕作学上,这样可以用更宽的视野来审视研究的学科,让学科研究做得更开阔,更有深度,更能解决生产的问题。郭平毅认为李焕章老师当年的教诲对我们现在搞生产,面向社会、面向农村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而在他们的研究中,当技术上碰到难题时,他就会想到李焕章老师教育他们的 “条条大路通罗马”,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李老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让我们站在他的肩上看世界”

李焕章老师对利益和名分的追求和常人是不一样的,郭平毅回忆起,李焕章老师在处理名和利的问题上到现在仍然受到很多人的尊重。李焕章老师就像是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学生。

读研究生期间,郭平毅参加李焕章老师主持的小麦研究项目,李焕章老师是权威,自然就是项目主持人。项目完成之后,项目组邀请北京来的国内同行专家和地方官员来开鉴定会,对项目进行鉴定。在最后报奖的时候,李焕章老师亲自告诉他们,在项目上一定不要写他自己的名字。在名和利面前,李焕章首先想到的是学生、助手以及年轻教师,在学生和年轻教师心中,一位德高望重的大师的形象油然而生。上世纪八十年代,郭平毅三十出头就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多年之后想起来,他都相信那对年轻人来说就是雪中送炭。

1992年至1993年,郭平毅在美国做访问学者,那个时候出国的留学生按期回国的情况比较少。没有现在发达的网络通讯,李焕章老师还采用传统的书信方式引导他,鼓励他在美国好好学习,回国之后一定能够发挥大作用的,一定能够有大作为的。1996年,郭平毅晋升教授,1998年成为我校首批博士点上的第一批博士生导师,郭平毅认为都是得益于李焕章老师的启迪和帮助。在名和利以及学术研究上,李焕章老师支持了他,成就了他。三十多年过去了,受李焕章老师的影响,郭平毅和自己的学生关系也很好,这一点让他很自豪。

工作三十多年来,郭平毅做过小麦的栽培,研究过化学调控与化学除草,现在又在做谷子生产,这些都得益于当年李焕章老师对他的教育与引导。郭平毅现在已经年近花甲,他还要向李焕章老师学习他宽阔的胸怀,包容的心态。他还要将李焕章老师的影响与教育继续传递下去,他坚信,传承,是对恩师最好的纪念!(杜月鸿 常佳丽)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谷县 邮政编码: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