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
景观故事
韩氏楼
2016-01-11 18:27  

 

 

1924年落成的韩氏楼,是铭贤学校时期建成的主要建筑物之一,由美藉人氏韩明卫(Hemingway)家族捐款兴建。

孔祥熙在美国欧柏林大学求学时与美籍学生D.W.H.Hemingway相识交好,并为之起了个中国名字韩明卫。1903年韩明卫携新婚妻子韩美瑞到中国传教。1904年来到太谷,在孟家花园办起仁术医院(1901年办理教案时,孟家花园被据为教会财产),自任院长。1909年为支持铭贤学堂扩大办学规模,韩明卫将孟家花园换让给铭贤学堂。1924年建成韩氏楼,据《铭贤廿週纪念》标注:韩明卫之弟为纪念其母捐建韩氏楼,实则是韩氏家族共建。

韩氏楼位于嘉桂科学楼西南方,建筑面积1026平方米。古式建筑,砖木结构,青瓦大屋顶,十二角飞檐。东、中、西三处楼门均向北开启。中门与东西门之间的墙上各镶嵌一黑色石块,上刻有“韩氏纪念”和 “HEMINGWAYMEMORIAL1924”字样。屋内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楼梯、地面全为实木结构,居室全部向阳,北侧为入室通道。铭贤时期,地下一层为供暖、供热水和洗浴处,地上二层居室用作男生宿舍。1951年9月改称第一学生宿舍,后改为单身教职工宿舍和研究生宿舍。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谷县 邮政编码: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