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
景观故事
孟家花园
2016-01-11 17:45  

 

 

孟家花园地势平坦,南北长约200米,东西宽约110米,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自1909年铭贤学校迁入后至今,历经百余年的修建、改建后,现存孟家花园主体建筑群以崇圣楼为中心分东中西三院。

东院为两进院。原花园大门 (现已被堵)位于东院西北侧,面朝北开,铭贤学校时期延用为校门。东院北面临街有五大间二层楼房,原系孟家当铺的门市部及质品贮藏室。院中为一堂两室的五间过厅,系当年当铺管理人员的住所,学校迁入后改为书报室。过厅南面现为科研处办公场所,为后期改建,已非原貌,原为座标低于地平面一米的正方形观赏楼,楼下存放花木盆景,中部砌四大园漩门直通楼顶,四面开设通窗,为女眷观园赏景处。

中院为四合院。崇圣楼(孟家时期名圣母楼)坐北朝南,为一卷棚顶二层楼房,楼上供奉天后圣母像,系孟家祈求其江淮商业水上运输安全之地,学校迁入后成为奉祀孔子之所,同时陈列教学动物标本。崇圣楼外,东西两侧建有小轩、厢房,铭贤时期用作教室。南面为五间宽敞的过厅,原有匾额为“尚德堂”,铭贤时期用作礼堂和成绩室。此院在铭贤时期为学校开会、演戏、讲演等集体活动的主要场所。

西院亦为两进院。由中院跨入西院,北侧为三间过厅,系孟家书斋,铭贤时改为校长办公处。过厅将西院一分为二,后有相对独立之小院,北房五间,系孟家主人及家眷的寝居处,铭贤时期为校长及家眷住所。房前两株古柏树龄已近270年。院西侧建有各五间的背靠背西厢,铭贤时期为接待宾客场所和俱乐部。北房与西厢间的北风岔建有一四方形两层攒尖顶小楼,系护院人岗亭。西院南房和本院西门外现成四合院形式摆列的原曲尺形水榭、四明厅、迎宾馆建筑均为后期移建至此并已非原貌,原建筑建于现存孟家花园主体建筑南边。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谷县 邮政编码: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