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
景观故事
崇圣楼
2016-01-11 17:56  

 

 

崇圣楼是孟家花园的主体建筑,花园中轴线起点。在孟家时期称天后圣毌楼(亦称天后宫),为供奉天后圣母(即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传说中的海上女神)像之地,意在保佑孟家江淮商业水上运输安全。此楼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如今北方地区少有的保留下来曾供奉过妈祖神的建筑物。

崇圣楼为一卷棚顶二层楼房,坐北朝南,正面外墙雕满精致的龟文图案,木结构装饰精美,斗栱飞檐,雕梁画栋,并安装有铁铸盘龙滴水。一层楼外建有较大的抱厦,厦顶为二层楼门外的平台,平台东南西三面有砖雕勾栏。抱厦两侧和正面的顶梁柱之间,均饰有木质玲珑剔透的蟠龙雀替,配以龙昂角斗和翘起高度很大的翼角飞椽,显得飞檐翼出,如禽鸟争啄。全楼高约十米,为全园最高。当年登二楼门外平台,近观园内假山田园小天地,远眺凤山风云雨塔大世界。楼内二层为供奉天后圣母像的祈禳之所,楼下抱厦原为酬神的戏台,东西两侧所建的两间小轩、三间大轩为看厢。南面为五间宽敞的过厅,原有匾额为“尚德堂”,为祀神时的斋戒室,也作宴客、观剧处所。

1900年孟氏家族有人参加义和团杀死了传教士。1901年美国基督教公理会在办理教案时,逼孟家后人孟儒珍于当年6月18日立文约献出孟家花园,并在园旁埋葬被杀教士。1904年美籍人氏韩明卫在园内开办仁术医院。1909年,铭贤学校与仁术医院换位迁入孟家花园,改造扩建为铭贤学堂校园。学堂迁入后,将天后圣母楼改称“崇圣楼”,改祭水神为铭圣人,成为奉祀孔子之所。尚德堂用作礼堂和成绩室,两侧厢房改为教室。楼前小院为学校开会、演戏、讲演等集体活动的主要场所。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谷县 邮政编码: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